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红军老大姐曾志卖孩子筹集经费 李源潮呼吁学习其精神_嗨!歷史

 
 

Sent to you by laowushi via Google Reader:

 
 

via FeedzShare on 6/14/11

来自: 嗨历史 - FeedzShare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已有 2 人推荐


曾志

(本文系李源潮同志4月1日在纪念曾志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今年是中组部的老领导、红军老大姐曾志同志诞辰100周年,我们怀着十分崇敬和怀念的心情,追思她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战斗、无私奉献的一生,缅怀她为党的组织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学习她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

曾志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党组织战线杰出的领导者。1911年4月,曾志同志出生于湖南宜章县一个清贫的知识分子家庭。1926年8月,她考入衡阳农民运动讲习所,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革命道路。1927年3月起,曾志同志先后参加了衡阳暴动、湘南起义。1928年4月上井冈山,参加了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担任红四军后方总医院党总支书记。1930年6月起,曾志同志先后担任厦门、福州中心市委秘书长,闽南特委组织部长、闽东特委组织部长、福霞中心县委书记,参加了创建闽南小山城根据地、巩固和发展闽东苏区的艰苦斗争。抗日战争爆发后,曾志同志先后担任湖北临时省委妇委书记,荆门、当阳、远安中心县委书记等职务。1939年12月,曾志同志赴延安马列学院学习,1940年任中央妇委秘书长。抗战胜利后,曾志同志奉命转战东北,在辽宁、沈阳担任地方领导。1949年5月后,曾志同志先后任武汉市军管会物资接管部副部长,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中南局工业部副部长兼广州电业局局长、党委书记,广州市委书记,广东省委委员、常委、书记处候补书记等职务。"文化大革命"期间,曾志同志和陶铸同志一起与"四人帮"及其同伙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977年12月,曾志同志恢复工作,半年后担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她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参与组织平反冤假错案,使大批老干部和科技人员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在党的十二大上,曾志同志当选为中顾委委员,并任中顾委临时党委副书记。1998年6月21日,曾志同志因病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我们。

曾志同志70多年的革命生涯,经历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她在苏区、游击区、白区、国统区、解放区等各种复杂环境下都工作过。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她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组工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我们缅怀和纪念曾志同志,就要学习她"永远跟党走,至死不动摇"的坚定信仰。曾志同志15岁入党,面对党旗她立下誓言:从今以后,我生为党的人,死为党的鬼!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永不叛党!她一辈子信守自己的誓言,靠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战胜了各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坎坷。在土地革命战争中,她的第一任丈夫夏明震、第二任丈夫蔡协民先后英勇牺牲,但她意志如钢、信念如铁,对革命始终没有悲观和动摇过。1935年春,闽东苏区失陷后,曾志同志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她历经艰险、千里寻党,20个月后终于在上海找到党组织。她遭受过多次处分和政治审查,其中有不少冤枉和委屈,但她不改初衷,舍生忘死为党工作。她说:"无论党组织信任与否,我都要做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再大的困难和委屈都别想让我低头屈服。"在"文化大革命"中,丈夫陶铸同志蒙冤被迫害致死,自己被遣送粤北农村劳动。但她坚信,乌云是挡不住阳光的。她说:"我对我选择的信仰至死不渝,我对我走过的路无怨无悔。"从曾志同志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我们要学习曾志同志,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始终相信党,永远跟党走。

我们缅怀和纪念曾志同志,就要学习她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的革命精神。曾志同志从小立志当巾帼英雄。她把自己的名字从曾昭学改为曾志,就是要"争志气"。从衡阳农民运动讲习所意气风发的女学员,到湘南暴动奋勇血战的"红姑娘";从井冈山上叱咤风云的女红军,到厦门、上海冒死斗争的地下工作者;从转战东北清匪反霸搞土改,到南下武汉、广州领导工业建设;从顽强不屈地与"四人帮"及其同伙作斗争,到积极投身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她一生中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遇到过许多险境、逆境和挫折,但始终保持着共产主义战士的革命锐气和战斗精神。1933年在闽东,她与同志们一道,发动农民开展"五抗"斗争,只身登上海岛做匪首工作,率独立团歼灭反动武装"大刀会"。1938年,她在湖北荆当远地区卓有成效地组织开展抗日活动和统战工作,机智英勇地与反共势力进行周旋与较量,恢复发展党的组织和抗日力量。新中国成立后,面对领导工业建设的新任务,曾志同志拼命学习,很快成为"专门家"。"文化大革命"结束恢复工作后,她已年逾花甲,依然像一团火,敢作敢为,协助胡耀邦同志冲破重重阻力,平反冤假错案,越是难办的案子越是自己亲自抓到底。曾志同志说:"我不仅是一个女人,更是一名战士。"这是她革命人生的真实写照。我们要向曾志同志学习,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激情和战斗精神,不畏艰难、高度负责、勇挑重担。

我们缅怀和纪念曾志同志,就要学习她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的无私胸怀。曾志同志光明磊落、敢讲真话,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坚持原则。在延安"抢救运动"中,她对"左"的做法进行了坚决抵制和斗争,"知之说知之,不知说不知",没有讲一句假话。在领导中南局工业部"三反"运动中,她实事求是、明辨是非,尽力保护一些被错整的同志。粉碎"四人帮"后,她勇敢地同"左"的错误做斗争,积极推动落实干部政策。在十二大党代表候选人考察中,她严格把关,对属于"文化大革命"中的造反派和支持造反派错误严重的人选,坚决予以退回。考察干部遇到有争议时,她总是本着对组织、对干部高度负责的原则,反复、全面、细致地调查了解,不偏听一面之词。她经常对中组部的同志说,做组织工作就要负责到底,不能让同志背包袱、受委屈,要敢于站出来为干部讲公道话。我们要向曾志同志学习,始终牢记为党和人民选贤任能的职责,把公道正派作为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敢于抵制各种不正之风。

我们缅怀和纪念曾志同志,就要学习她心在百姓、情系人民的优良作风。曾志同志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与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在闽东苏区,遇到敌人清剿,畲族大嫂丢下自己两岁的孩子,把生病的她背进树林。她带病到国民党重兵围剿的福霞县开展工作,当地农民抬着、背着她躲过敌人搜捕。她终生不忘人民群众的恩情,常说,共产党员离开了人民群众,就好像鱼儿离开了水,一刻也不能存活。我这一生,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无私救助和保护,恐怕一百次也死过了。她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为群众谋利益。1934年她在闽东主持土改时,根据闽东是畲族聚居区的实际,提出畲汉同等对待、按人口分配土地,极大地激发了畲族人民参加革命、支持革命的热情。解放后在武汉、广州工作期间,她深入矿井、深入车间了解情况,甚至钻进70多度高温的炉膛与工人一道检修。在下放粤北农村劳动期间,她把每月定量供应的米和油全部交给房东,自己经常饿肚子,让房东一家多吃点。两年后她离开时,全村群众依依不舍,泪流满面为她送行。她始终牵挂革命老区的发展和群众生活,1983年退居二线后多次重返革命老区调研,向中央写出书面报告,帮助解决老区发展遇到的难题。曾志同志是一个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共产党人。我们要向曾志同志学习,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我们缅怀和纪念曾志同志,就要学习她为了党的利益和需要,甘愿舍弃个人一切的奉献精神。曾志同志说,"我始终将自己的政治生命看得最为重要,而把家庭、子女、感情看得很轻、很淡。只要为了党的利益和需要,我可以舍弃一切,包括生命。"在严酷的革命斗争中,她忍痛把两个孩子送给别人,把另一个孩子卖掉以筹集党的活动经费。1945年,她和陶铸同志一起去敌后开展游击战争,把年仅4岁的女儿留在延安,在向毛主席辞行时表示,"为了革命,随时准备献出自己的一切"。新中国成立后,她长期担任重要领导职务,艰苦朴素,省吃俭用,严以自律,不搞特殊化。她的大儿子找到后,一直在井冈山务农。她把陶铸同志留下的稿费、公债券连同后来组织上发的抚恤金全部交公,一分不留;将自己的积蓄全部捐给贫困山区"希望工程"和建立老干部活动基金。临终前,她让女儿清理自己的存款和现金上交给组织,从八十几个工资袋中掏出几万元现金。她叮嘱女儿"一定不要扔掉这些袋子,因为它们可以证明这些都是我的辛苦钱,每一笔都是清白的"。她在遗嘱中表示,去世后丧事从简,遗体交医院解剖,有用的留下,无用的火化,骨灰一部分埋在广州白云山下,一部分埋在井冈山的松柏树下。曾志同志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她为之奋斗终生的革命事业,树立了共产党人革命到底、无私奉献的精神丰碑。我们要向曾志同志学习,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先进追求,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井冈翠柏映忠魂,战士精神照后人。曾志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永远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革命传统,坚持理想信念,坚持为民宗旨,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清正廉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