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星期日

温家宝称有信心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

 
 

Sent to you by laowushi via Google Reader:

 
 


温总理走进中央台直播间参与直播节目,同听众直接交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间,参与《重返灾区——中国之声温暖行动》节目。他在节目中表示,称有信心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以下是节目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看一下,深圳158尾号1540的听众朋友说:总理您好,今年最让我们老百姓神经绷紧的一个词就是"物价",年终盘点,十大热词里就有一个叫"涨时代",今年大家还发明了豆你玩,蒜你狠、糖高宗,都是谐音,说的都是物价上涨,您是否有信心稳定明年的物价?

  [温总理]网友同志,你的一番话刺痛了我的心。确实最近一段时间全国物价上涨,中低收入者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他们的生活就显得更为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已经采取了16条措施,现在看,我们完全有能力控制物价的总水平。第一,我们已经连续七年主要农产品获得丰收,这是稳定物价总水平最坚实的物质基础;第二,我们连续六次提高准备金率,两次提高利率,其目的就是要减少市场的货币过多的流动性,使其保持在支持经济发展的合理水平上;第三,我们采取了经济的、法律的和行政的手段,来支持生产和流通管理市场。譬如,我们开辟绿色通道,减免税费,同时我们还抑制囤积居奇,保证物价能够不受这些过度投机的干扰。现在看来,一个月过去了,物价总水平开始回落,特别是居民的主要消费品,因为在物价上涨的构成当中,74%是食品,粮油、蔬菜、水果,18%是住房。我可以跟大家讲,政府完全有信心和群众一起渡过难关,大家都知道一句话,叫做"通胀预期比通胀本身更可怕",在有通胀的时候,一定要建立起信心,充分认识到我们的有利条件,并且及时采取有力的果断的措施来平抑物价。当然,解决物价最根本的是保持供求的平衡,这就需要继续发展生产,中央已经制定了扶持农业生产的各项措施,并且确立了"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落实地方责任制",我相信经过努力,我们一定能够使物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我作为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我有责任,我也有信心。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的有一点让我也感触很深,您刚才提到粮价,有一句话是"粮价稳,天下稳"。

  [温总理]对,我们粮食还大约有接近4千亿斤的储备,小麦、稻米、玉米都很充裕,因此我们有平抑物价的物质基础。

  [主持人]对于那些低收入家庭是不是在这个时候政府也会给他们一些比较多的关注?[ 2010-12-26 09:35 ]

  [温总理]应该。在这时候我们采取措施提高低保水平,同时诸如像学生食堂要给予补助,大家知道我们最近采取了两项措施,一项就是从明年1月1日起第七次给退休职工提高养老金,每月140块。当然,对于那些有较高职称科技人员还要适当的提高。第二,我们从今年秋季开始将提高奖助学金的比例,由两千块提高到三千块,受惠的学生可以多达400多万,接近学校学生的20%。

  [主持人]听了您带来的这些消息,我想很多的家庭、很多的人现在肯定安心了很多,也觉得明年有很大的希望。我们再来看一位网友的留言,中国广播网的一位网友,他问政府今年采取了很大的力度调控房价,您怎么评价目前的调控成果?好像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 2010-12-26 09:35 ]

  [温总理]对敏感的问题不要回避。我在去年访谈当中曾经向广大群众承诺过,在我的任期内,一定要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我还要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绝不会退缩。今年我们采取十条措施和五条措施,现在看落实的还不够好,我们将从两个方面继续加大力度,第一,就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也就是说今年我们将开工的保障性住房大约为580万套,已经建成370万套,明年我们将开工的是1000万套,这也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第二方面的努力,就是要抑制投机,这主要是利用信贷的杠杆,并且加强对土地的管理,土地要首先保障保障性用房,对于投机的土地使用我们要严加管理。我相信,经过我们一段的努力,房价会回到合理的价位,我有这个信心。

  [主持人]一个是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再就是抑制投机。

  [温总理]对,这是两个重点。

  [主持人]总理,您听说过这样的说法吗?今年有人说"房价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您对此怎么看?

  [温总理]这个讲法不准确,也不全面。房价来讲有政府应该管理的部分,有市场应该管理的部分,总理应该管的主要是保障性住房,解决的主要是中低收入者的问题。大家肯定知道,1998年我们人均平均住房面积只有15平方米,到现在我们人均城镇的住房面积已经达到33平方米。当然,各地房屋的质量和条件有所不同。第二个就是现在城镇的居民自有住房率,已经达到80%,这个比例相当之高。我们应该让群众懂得一个道理,我们国家人口多、土地少,住有其居但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住房,有些刚毕业的学生、有些农民工都可以采取先租房的办法来解决住房的问题,租价要合理、条件要完备,使他们住的能够感到方便。

  [主持人]这里还有一位中国广播网的网友问您这样一个问题,说总理,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说要让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很想知道在您看来怎样算更有尊严的生活?现在除了买房难大家感觉看病难、幼儿园入托难,最近北京又开始实行摇号上车牌,大家说以后买车也难,您怎么看老百姓生活中遇到的这些难?您认为要让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努力?

  [温总理]我觉得要使人民生活的更有尊严,第一就是要保障每一个人享有宪法和法律所给予的自由和权利;第二,就是无论职业不同、财产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每一个人都完全平等,特别是在法律面前完全平等;第三,要使社会更加公平,特别要关注那些弱势群体、残疾人、艾滋病人,使他们能够有尊严地生活;第四,就是要尊重每一个人的人格,包括犯错误的人,以至犯罪的人都要尊重他们的人格,通过教育和帮助,使他们获得新生,这就是我对尊严的理解。所谓幸福,就是要通过我们不断的发展生产和改革开放,使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使每一个人都能过上更加体面的生活。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喷嚏链接:http://www.dapenti.com/blog/more.asp?name=xilei&id=36935

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韩寒最新小说)



用手机上喷嚏网:m.dapenti.com        每周精华尽在【喷嚏周刊】       《喷嚏图卦》图片托管于又拍网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