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重庆:唱“红歌”给智障儿童教育带来特殊惊喜

 
 

Sent to you by laowushi via Google Reader:

 
 

via 洋葱画报 by 洋葱画报 on 12/14/10

10月19日上午,巴南区乐一融合幼儿园,几十个孩子在荡秋千、滑滑梯、踢足球……
乍一看,他们和正常孩子没有区别。其实这是一所专门接纳智障儿童的幼儿园,现有90多个孩子。

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在不停地转圈,10圈、20圈、30圈……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

"王志天,别转了。"看着像陀螺一样旋转的王志天,贺小燕老师有些束手无策。突然,她转身走进大教室,将一盘碟子放进CD机,并将音量调到最大。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

原本还在快速旋转的王志天居然瞬间就站稳了,然后冲进大教室,找了个小凳子坐着。还有几个小朋友和他一样,在歌声响起的同时都停下了自己的游戏,跑进教室安静地听歌。

"只有听到红歌他才会停下来,其它歌都不管用。"贺小燕无法解释这个原因,但王志天第一次唱红歌的情景,贺小燕却是记忆犹新。

那是今年7月份的一天。凌晨两点,整个幼儿园格外安静。忙碌了一天的贺小燕正准备休息,突然,隐约传来一阵歌声。歌声是从厕所那边传来的。走过去,贺小 燕听清了,唱的是"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轻轻推开厕所门,贺小燕有些惊讶:穿着睡衣睡裤的王志天,光着脚板,坐在小凳子上唱着……

贺小燕想起来,在上午的音乐课上,她在教完《两只老虎》后,放了一段时间的红歌,其中就有这首《闪闪的红星》。她觉得自己或许找到了开启这些孩子心灵的钥匙。

从此,幼儿园里经常响起红歌或悠扬或雄壮的旋律。慢慢地,老师们发现,相对于儿歌,红歌更能够感染这些特殊孩子,很多孩子一听到红歌就会安静下来,一些孩子还经常哼唱,尽管他们并不能够理解歌词的意思。

"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或许这些歌曲才是他们心中的天籁之音吧。"李英老师介绍,这些孩子除了智力障碍外,有一些还患有自闭症、多动症等,在引导和教育 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但红歌给了幼儿园意外的惊喜:之前从不与人交流、但记忆力超强的王志天会主动要求老师教他识字、讲解歌词的意思;7岁的程颢口齿不 清,注意力不集中,但现在会唱好几首红歌;喜欢表演却严重不自信的吴嘉嘉,现在可以为全园100多位同学和老师演唱《五星红旗》……

每天,都有意外的惊喜,在这个特殊的幼儿园里发生。(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