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非京籍少年被拒高考 获美国籍后可直接参考加分

博士儿子无北京户口难高考 获美国绿卡后可参加

"当初是受尽歧视的随迁子女,现在却成了待为上宾的外侨。不仅可以在京高考,还能加10分。"

张建党喘着粗气,把六七箱草莓搬下车。那双黑乎乎、裂着口的粗壮大手捏起一颗,递给《中国周刊》记者:"尝尝,无化肥无农药。"这些草莓,意味着儿子张图去美国读大学的学费。

一想到儿子的未来,这个身材略胖、头发乱糟糟的中年男人,便忍不住翘起嘴角。

因为户籍限制,张图无法在京高考。无奈之下,他将孩子送进国际班,准备出国留学。随后,具有美国国籍的前妻提供援助,儿子很快能以美国公民身份,参加"美国高考"。

更奇妙的是,只要变成美国人,孩子又能在北京高考了根据教育部政策,外国侨民享有直接参加北京高考的资格。

这出逆袭的喜剧,充满了黑色与荒诞。

京城求学记

儿子优异的成绩,曾是张建党坚持留在北京的原因。

张图今年高二,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简称实验中学)一所北京市重点高中。他的成绩稳定在全校前30名左右,一度排到了西城区前50名。

"每年,实验中学能有七八十人考上清华北大,这还是往保守了说。"张建党自信,"凭孩子的水平,能稳进清华。"

可孩子不是北京户口,别说清华,连高考的资格都没有。

1995年,张建党的妻子从中国科技大学硕士毕业,考上北京大学物理系博士,夫妻俩从安徽老家来到北京。第二年,儿子出生。1998年,妻子拿到全奖赴美留学,三年之后提出离婚。一番争夺后,张建党获得孩子的抚养权。此时,他在北京开了家铁艺厂,把父母接过来带年幼的张图。

对于这位单身父亲来说,儿子就是一切,他希望孩子能在北京幸福地成长。

最初一家人居住在昌平霍营的村子里。经济条件一好转,他马上把孩子送到教学质量优越的亚运村中心幼儿园。幼升小的时候,张建党交了三万多的"捐资助学费",把儿子送进了当地条件最好的小学。

"为此,学校还写了封表扬信,赞扬我的高尚行为。"他笑着回忆道,"北京的家长都不用花这笔钱。说白了,就是借读费。"

那时,户籍并不算是个大问题,"无非就是多花点钱",他负担得起。

这样的心态,一直延续到孩子小学毕业。

三年级时,为能在小升初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张建党和所有望子成龙的家长一样,提前给孩子报了个"占坑班"(某些重点中学自办或合办的小学生学科培训班,意在选拔优秀生源升入本校初中)。他希望儿子能升入重点中学北京八中。

张图也争气,一个课外班都没报,几年下来成绩拔尖儿,顺利通过八中的入学测验。面试时候,负责招生的老师对这个安静专注的男孩很满意,录取似乎成了板上钉钉的事儿。

但一听说"户口不在北京",对方脸色一沉,语气立马就变了:"那你就别想了!"

张建党也急了:"我们可以多交点钱。"

对方一摆手:"不是钱的问题。你这属于没有学籍,将来升入高中部,也没法高考。"校方不愿意惹这个麻烦。

老张第一次体会到了户籍的厉害。

本以为进八中是妥妥儿的,其他学校根本没考虑。眼看招生截止,他抓着孩子的简历和市级三好学生证书,四处乱投。

最后,赶上了北京市十三中分校最后一拨考试。因为考试几乎满分,张图被录取到实验班。"他们只有初中部,没有高考率的压力,中考能考高分就行。"老张解释道。

他告诉儿子:"没有户口,差点上不了好学校。以后,你得做好心理准备。"儿子咬了咬嘴唇,没吱声。

中考那年,因为张建党再婚的妻子是京籍,属于9类非本市户口可报考情形中的一项,张图可以在北京借考。为办借考手续,老张先是拿到妻子户籍所在地居委会的证明,但因为级别不够,又去上级镇政府盖章。见对方还不太配合,他拿着教育部的文件磨唧半天才算了事。后来他得知,这个外来人口众多的镇,只有不到二十人拿到借考资格。

最终,孩子以2分优势,惊险地考进实验中学。他每天5点钟起,花一个半小时自己从昌平坐车到西单,晚上8点多钟回家,常常夜里两点还写不完作业。

后来,老张在西单的小旅馆里租了个地下室,供孩子一个人住,700块钱一个月。周围的邻居,以打工者居多,没有浴室,只有一个公共厕所。屋子不到8平米,得侧着身子走动。

他也心疼孩子受苦。好在有个老乡,孩子也在实验中学读初中,租了个5000多的三居室,没事儿就让张图过去吃个饭洗个澡。

张建党一声苦笑:"老乡在发改委工作,孩子是共建生,早就给解决了北京户口。"

来源: http://news.163.com/13/0522/22/8VH0BG7H00011229.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