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解放军报刊文谈信仰: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

核心提示:日前,解放军报刊文谈信仰称,越是攻坚克难之时,越要与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不但要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还要做到"党不叫干啥就不干啥"。

信仰,是一种伟大的目标和崇高的人生向往,是人们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持有和选择。英国19世纪著名的社会改革家塞缪尔·斯迈尔斯在《信仰的力量》一书中写道:"能够激发灵魂的高贵与伟大的,只有虔诚的信仰。在最危险的情形下,最虔诚的信仰支撑着我们;在最严重的困难面前,也是虔诚的信仰帮助我们获得胜利。"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立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信仰是党员干部执政为民、干事创业、立身做人的灯塔和方向,需要聚精会神、鞠躬尽瘁、矢志不渝地为之奋斗终生。

当前,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样、利益多元的环境下,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尖锐地摆在每一个共产党人面前,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对共产党人信仰的冲击不可低估。个别党员干部之所以正气不足、是非不明、善恶不分、美丑不辨,任情欲奔流、随物欲漂流、追奢侈潮流、趟腐败暗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仰的丧失和精神支柱的坍塌。对党员干部来说,信仰决不是一种空洞的说教和理论。它是被一种理论所征服,并不管遇到任何艰难险阻,依然自觉自愿、斗志昂扬、一往无前、义无反顾、脚踏实地去为之奋斗的自觉而又坚定的行动。矢志不渝地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是要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始终保持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把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结合起来,做忠实履行历史使命的实践者。

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灵魂,而信念则是身体力行、不懈追求信仰的精神因子。爱因斯坦说:"由百折不挠的信念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无敌的物质力量具有更大的威力"。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黎介寿院士的奋斗历程中,他一直把党作为前行时最明亮的灯塔,执著于对党的追求。由于历史原因,他早年未能入党,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理想信念,哪怕是在"文革"时期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关进牛棚,他也不改初衷,追求30年写了27份入党申请书,终于在55岁那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研究人体肠子时间最长的人,黎介寿用毕生的精力带领团队,完成了肠功能障碍的系列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而今,他已是誉满中外的医学泰斗,但始终信念不灭,他说:"虽然我已快90岁了,但跟党走的信念,就像艄公手上的老茧一样,越磨越厚,也越来越管用。"反观现实工作中,有的人会因一时之功,而沾沾自喜、止步不前;有的人会因一时之挫,而垂头丧气、游戏人生;有的人会因一己私欲,而不择手段、滥用权力。可见,信仰的大堤需要靠信念的基石常常强基固本。其实,人生像爬一座连绵的山脉,我们的视线往往会被眼前的山头挡住,一时看不到未来。这个时候需要在信仰的指引下,坚定信念,扎扎实实把脚下的每一步路走好,爬上眼前的山头,就一定可以看到壮丽的未来。所以,远大的理想其实就包含在每天认认真真的思想改造当中,包含在每天成长成才的奋斗攀登当中,包含在每天平凡工作的付出当中。

在为信仰而奋斗、为信念而求索的过程中,永葆朝气、蓬勃向上的阳光心态,勇往直前、积极进取的坚强信心,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制胜法宝。作家史铁生写过:"太阳,它每时每刻都是夕阳也都是旭日,当它熄灭着走下山去散尽苍凉残照之际,正是它在另一面燃烧着爬上山巅布撒烈烈朝晖之时。"这是对光明、对生命的一种希冀和信心。我们党在发展历程中,有过挫折,有过困难,甚至有过失败,但共产党人就像追寻太阳的光辉一样,始终对党的前途充满信心,无数仁人志士为之浴血奋斗,哪怕粉身碎骨也不退却,正是这样才成就了伟大的党,创造了中国奇迹。然而,随着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有的同志对我们党如何应对"四大危险"、"四大考验"信心不足,个别人甚至与党离心离德。因此,越是在攻坚克难之时,越要与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不但要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还要做到"党不叫干啥就不干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远保持政治上的合格。

(本文来源:央视 )陆毅然责任编辑:NN06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