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韩寒的事,不弄个水落石出,不能算完

 
 

Sent to you by laowushi via Google Reader:

 
 

via Reborn by xiaolai on 5/17/12

1. 是否可以质疑韩寒?

暂不论"为什么质疑韩寒",先问问"是否可以质疑韩寒"?

——当然可以。

首先,质疑本身,不会改变真假,真的不会因为被质疑就变成假的,不是坏事儿;假的被质疑而后被证明是假的,也不是坏事儿;假的被质疑被证明之后依然被当做真的,那才是坏事儿。

其次,不管什么原因,一旦质疑开始,除非真相大白,有什么理由停止呢?

2. 为什么质疑韩寒?

根据过往经验,我自认不是一个很有"怀疑精神"的人。在人们普遍质疑雷锋的之前,我没想过从小接受的雷锋形象、雷锋事迹哪儿不对。在没有人质疑韩寒之前,我也没有过一丝想要质疑他的念头。相反,偶尔看看他的博文(没读过他的任何其它文字),也只关注内容,而后也觉得内容不错,曾向朋友和学生夸奖过韩寒。

质疑是由他人开始的,而我是后知后觉,晚了好几拍才开始关注此事。最初关注的时候,也更多关注人们的看法及其来源。再后来,我也开始对韩寒持越来越多的怀疑态度。理由非常简单——韩寒从未正面回应质疑。

后来韩寒出版了"手稿"——这应该是很多人认为的"正面回应质疑"了罢。可在我眼里,这所谓的"正面回应",恰恰增加了更多的怀疑——"手稿"中由大量因心不在焉而发生的错误,这种错误不会发生在创作过程中——诸如"限不得"(恨不得)之类。

迄今为止韩寒被质疑之后的言行,没有任何一件让我消除怀疑,我又如何停止质疑?

3. 韩寒是否有义务回应质疑?

原本没有。我并不同意韩寒的所谓"所有的作者都无法自证"之说,但,我也不觉得韩寒有义务回应质疑。韩寒可以完全不回应——策略也好,个性也罢,如果韩寒完全不回应,也没有人会、也不该仅仅因为他不回应而怪罪他。

4. 我什么时候开始铁了心要等到水落石出?

其实,韩寒是否代笔,还真的没重要到什么地步。关于假的太多,"现在除了妈妈之外,都是假的"之类的话,二十年前国内就流行了。真假很重要,但是,我也知道真假在中国,在中国的很多人眼里根本不重要。如若我认为重要,我自己坚持就是了,顶多希望别人也坚持,但要求别人也坚持,那就是我过分了,我的意思是说,过分天真了。

韩寒作势要起诉方舟子的时候,我彻底改变了态度。这事儿还真得追究了——原本顶多是笔墨官司而已。但,韩寒起诉的做法,触及了底线:质疑,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在我眼里,这比言论自由都重要。

韩寒既然把"被质疑"和"被诽谤"等同起来,到了法庭上,就必须拿出证据——质疑他的人中,像我这样的,都在等韩寒拿出证据,以释困惑。然而,他很快就撤诉了。到了5月份,李海鹏的《人物》专访中说,那起诉是假的,至于撤诉的原因,韩寒表示自己不方便说,说了李海鹏也不方便写……这种把责任推到ghost身上的做法,只能让韩寒显得更为吊诡。

5. 别告诉我韩寒的文章(不论是否代笔)也有可取的内容。

这是最无聊的辩护了——没有之一。那文革中被打死的也有确确实实的坏蛋,难道这能为文革辩护吗?那所有的邪教书籍里面也弘扬一些美德,难道这就能为邪教正名么?

在没有代写的情况下,哪怕一点点的优点,都值得珍惜,可是,如若是代写的,那所有所谓的优点,又何足挂齿?

6. 这事儿有意思么?

有。起码对我来说,有。并且很有意思,有各种意思。

7. 你有什么证据?

我目前的立场,都基于网络上的讨论。我并不认为"间接证据"无效——在缺乏"直接证据"的情况下,我们只能通过"间接证据"判断。事实上,要是没有"直接证据"就不能判断的话,大多数杀人犯都可以轻松逍遥法外,进化论也没办法接受了——扯远了,但,事实是,现在证据越来越多了,除非视而不见。

8. 你说话要负责任!

既然说了,就不怕承担责任。如果韩寒因此控告我诽谤,我随时应诉。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