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专家称中国胶囊标准最严格,铬是人体必需元素

 
 

Sent to you by laowushi via Google Reader:

 
 

via FMN 自曲新闻 by Yoko Wang on 4/22/12

图:央视节目曝光皮革下脚料制作工业明胶/央视

北京,中国——人民网在前几日登出卫生部专家孙忠实"一天吃六个胶囊,一天三次、一次两个,没有吃掉多少铬"的言论引发关注后,又邀请专家解释毒胶囊的问题,专家称,铬是人体必需元素,中国胶囊标准检测严格,摄入胶囊不会引起铬中毒。

这几名专家是国家药典委员会首席专家钱忠直研究员,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廖明阳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研究员杨晓光等。

廖明阳称,人体内有三价铬和六价铬,三价铬、六价铬摄入到体内是一个氧化还原的过程。国内外的大量研究资料证明,三价铬的毒性比较小,而六价铬如果长时间、大剂量地摄入的话,可以引起肾脏损害,还可能有致突变、致癌等作用。铬的主要是通过肾脏排泄。一般来说,一个健康成年人每天通过肾脏排放铬的能力可达到约0.2毫克。从现有有关铬的安全性资料和报道的胶囊中铬的最大含量以及病人每天摄入的胶囊数来看,一般认为不会引起人体铬急性中毒和慢性铬蓄积。不过,对于企业这种违法行为,我们要严厉谴责,也希望国家主管部门对此要依法严肃处理,确保用药安全。

对于一天吃六粒胶囊是安全的说法,杨晓光称,营养学上铬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缺了铬可能在血糖控制等方面都会出问题。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里面,推荐儿童铬摄入量为每天0.01毫克,成年人是0.05毫克。同时还制定了一个安全最大可耐受剂量,儿童每人每天是0.2毫克,成年人是0.5毫克,也就是说,在这个范围以下是安全的,超过这个范围就可能对机体产生不良影响。

而日前被媒体曝光存在使用有毒工业明胶制作胶囊的药企产品,9家企业的14中药品中铬含量都超过国家标准规定2mg/kg的限量值,其中超标最多的达70多倍。而且媒体报道称,修正药业和通化金马两家企业从不检验胶囊中的铬含量。直到4月15日媒体曝光之后,4月16日,他们才开始购买相应的检验设备,开始培训检验。

由于工业明胶是由皮革下脚料制作的,在皮革鞣制过程中会用到大量的化学药品,除了重铬酸盐,五氯苯酚、偶氮染料、甲醛等等都是需要用到的,因此除重金属超标外,是否会残留这些化学药品也需要通过检验来证实。

引用:京华时报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