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马未都:金正日

 
 

Sent to you by laowushi via Google Reader:

 
 


昨日全世界的新闻头条都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遗体送别。平壤漫天大雪,成千上万的市民拥堵在道路两旁,金正日之子金正恩手扶灵车缓缓而行,其场面肃穆,感天动地。

    一个国家领导人死后能有此殊荣者实不多见,自古至今,爱民如子不仅仅是个口号。我们可以看见每一个朝鲜国民真诚而痛苦的哭泣,这种情感不是西方人和今天的年轻人能够理解的。朝鲜作为东北亚的一个小国,以其不屈服的民族自尊,在西方大国面前保持着一个国家地位与尊严,宁肯受苦,不肯受气,才换来世人甚至敌对国的尊重。当日,联合国降半旗志哀,也表明联合国的态度。

    我们这一代人对朝鲜的了解都在年少时期。鸭绿江为中朝界河,我们的父辈当年刚要解甲归田就又踏上保家卫国的征途,而雄赳赳地跨过了它。志愿军以几十万人的生命代价,与朝鲜人民军一道,迫使美军在板门店签字,保持了朝鲜的领土尊严。那以后的金日成和后来的其长子金正日,在六十多年的时间里,闭关锁国,修内功,强筋骨,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国度,仅其阅兵步伐之奇特整齐,让世界上每一个国家望尘莫及。

    国家的态度某种意义上说是首脑的态度。布什如不好战,美国就不会出兵伊拉克;萨科齐不下令,法国飞机也不会飞在利比亚的上空;朝鲜的国际态度一定与金正日相关,能得以民众的全力支持,仅金正日葬礼即可见一斑。

    同为东亚国家,中国人历来讲究"义",日本人历来讲究"忠",朝鲜人历来讲究"孝",文化传统就是生命,看金正日葬礼,就可知文化的力量,尤其孝道在朝鲜深入人心,已升华为民族凝聚力。

来源:马未都的BLOG

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54769e0102dwfb.html



打喷嚏链接:http://www.dapenti.com/blog/more.asp?name=xilei&id=55660



用手机上喷嚏网:m.dapenti.com        每天网络精华尽在【喷嚏图卦】       喷嚏网官方新浪围脖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